「起死回生」的一罵!文∕戴晨志有一天,名將拿破崙到郊外去打獵,忽然聽見遠處有人大喊「救命」!拿破崙循著聲音走去,看見一個年輕人不慎掉落河水中,正在掙扎求救。此時,拿破崙毫不猶豫地掏出槍來,大聲斥喝道:「喂!混小子!你趕快給我爬上來!再不爬上來,我就一槍打死你!」那年輕人一想,嚇得趕緊使出全部力氣、不斷地掙扎奮游,終於爬上岸來!上岸後,那落水的年輕人很氣憤地問拿破崙:「剛才你為什麼要開槍打死我?」拿破崙從容、微笑地回答:「如果我剛才不拿槍太平洋房屋嚇唬、恐嚇你,你怎麼能夠使出全力、奮力游上岸來啊?」三國時代,曾有一個「郡守」得了一種不知名的病,也一直為怪病所苦;後來郡守找到名醫「華陀」,請求為他治病。華陀診斷過後,知道郡守的病是因內心鬱卒、憂煩而引起的,所以認為郡守只要「大發一場脾氣」,就可以痊癒!於是華陀就故意「加倍收醫療費」,也「不開藥方」給郡守吃,而且又偷偷地溜走,甚至在溜走時又留下一封信,臭罵郡守是「貪官污吏」、「狐群狗黨」、「不知廉恥」……。郡守一看,真是憤怒到極點,拍支票貼現桌大罵,痛斥華陀是個「庸醫」、「沒有醫德」、「不知好歹」……。郡守罵得滿臉怒氣、面紅耳赤,誓言要把華陀抓來「剁成肉醬」!郡守痛罵一陣後,即吐出大量「黑血」,而後病情也逐漸好轉了!後來,知情的兒子才將「華陀故意激怒病患、逼他吐血」的真相告訴郡守,而郡守對華佗「以罵代藥」的高明醫術,大加讚嘆,也感激不盡!的確,有「壓力」才有「助力」!也正因為有人責罵、反對、批評、鄙視,才會使自己更進步、更奮力向前!否則就像落水的年輕人,可能淹沒於水中;也像房屋貸款得重病的郡守,可能因無藥可救而病死!所以,我們可以換個角度來想——「謝謝你罵過我」、「謝謝你反對過我」、「謝謝你批評過我」、「謝謝你鄙視過我」!正因為他們的「非議」與「責難」,才使我們有「自我反省」、「虛心檢討」的機會;甚至是他們的「扯後腿」,才能使我們的腿勁更加強健、更健步如飛,而成為「幫助我們成功的人」!有一所私立高中,學生程度極差,所以一男老師在上課時,就沒口德地痛罵學生:「你們是吃大便長大的啊!考這什麼爛成績啊?簡直是滿腦子大便買屋、低能!你們這種『腦死植物人』的料子,就像白痴一樣,腦性麻痺,考一百次也考不上大學……」聯考過後,這男老師接到一學生寄來的卡片,上面寫著:「謝謝老師過去罵我們是『吃大便』的學生,所以我曾發誓,一定要奮發圖強、努力唸書!現在我終於考上大學了!雖然不是頂好的學校,但也終於可以脫離『吃大便』的行列了!再次謝謝老師的『嘲諷』、『辱罵』和『鄙視』,使我成為全班『唯一』考上大學的學生!我永遠記得您!」知名學者徐復觀先生曾在《我的讀書生活》一文中,提資產管理公司及他「決心叩學問之門」的過程。徐先生早年投身軍旅,當過陸軍少將。有一次,他穿軍服去北碚拜見熊十力先生,請教他應該讀什麼書?熊先生要他讀王夫之的《讀通鑑論》。徐復觀回答說,他早就讀過了!熊先生不高興地說:「你並沒有讀懂,應當再讀。」過一陣子,徐復觀再去見熊十力,說《讀通鑑論》已經再讀完了。熊先生問:「那你有什麼心得呢?」徐復觀隨即就說出許多「不同意王夫之論點」的看法。沒想到,話還沒說完,熊先生就大聲斥罵說:「你這個東西,怎麼會讀得進書?任西裝何書的內容,都是有好的地方,也有壞的地方。你為什麼不先看出它好的地方,卻專門去挑壞的;這樣讀書,就是讀了百部、千部,你會得到書的什麼益處?讀書是要先看出它的好處,再批評它的壞處,這樣才像吃東西一樣,經過消化而攝取了營養。譬如《讀通鑑論》,某一段是多麼有意義;又如某一段,理解是如何深刻;你記得嗎?你懂得嗎?你這樣讀書,真是太沒有出息了!」在熊十力先生罵完之後,官拜少將的徐復觀先生形容,他當時「目瞪口呆,腦筋亂轉」,但同時也覺得「這對於我,租辦公室是起死回生的一罵」!就在這一罵之後,才使徐復觀先生知道,什麼是讀書的正確態度和意義。有人說:「會罵人的主管,才是好主管!」的確,一個主管若不愛管事,不願糾正部屬小錯,一旦部屬犯了大錯,主管也擋不了時,自己只好捲鋪蓋走路了。因此,「受人批評、挨人責罵、遭人鄙視」,何妨將它視為「累積人生的經驗和資產」,而虛心地面對它、接受它、甚至是感謝它,因為這或許是「危機」之後的「轉機」與「契機」啊! 有一個高職女生,不愛唸書,學習態度也很惡劣。一天上課汽車貸款時,該女生右腳盤坐在椅子上,很不雅觀,女老師走過來,對她說:「妳把腳放下來好不好?這樣上課很難看!」該女生很不情願地把右腳放下,拍拍裙子,但眼睛狠狠地瞪著老師,說:「關妳屁事?雞婆!」「唉,妳什麼都不肯學、也不唸書,什麼都說沒興趣,以後能做什麼呢?」女老師好意地規勸該女生。「哼,妳說我不會?呵!我來學校以前,就跟人家生過小孩!妳呢?妳會什麼?妳連男朋友都沒有,妳會生小孩嗎?」這女生粗鄙地對老師說。女老師聽了,氣死了!遞上辭呈,不教了!聖東森房屋經上說:「驕傲之後是毀滅,狂妄之後是墮落。」一個人如果「驕傲自滿」,就像是一座藏著利刃、尖刺的可怕「陷阱」;而這個陷阱,卻是「低情緒智慧」的自己所親手挖掘的啊!所以,殘酷地批評別人、無限地寬容自己、且驕傲地不聽規勸,必將有「羞辱」跟隨在後!且讓我們學習「蜜蜂」一般謙卑,在花朵中啜完蜜、欲離去時,還嚶嚶嗡嗡地不斷道謝!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設計裝潢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v68rvvc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